网站首页 > 旅游路线> 文章内容

浙江发布“生态旅游地图” 一张电子地图在手 畅享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2-4-19 21:40:5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有人水和谐的湿地公园,有景秀业兴的美丽乡村,有“绿意浓浓”的文化场馆近日,浙江省生态厅以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群众日益高涨的旅游文化需求,创新推出了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推荐21处生态旅游点,以电子地图的形式告诉群众怎么去、玩什么,方便群众在金秋时节畅游浙江绿水青山、畅享浙江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旅游,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以生态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方式。

  “此次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中推荐的21个旅游点,正是围绕生态旅游的定义从全省 生态文明教育中挑选而来,包括3个湿地公园、6个美丽乡村、3个文化场馆、2个森林公园、3个自然区、2个农业园区、2个自然人文景区,覆盖全省11个地市。” 浙江省生态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由浙江省生态厅每年评选命名一批,旨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和梳理生态文念,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其评选范围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突出建树的先进典型;在全省或当地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具有良好的生态文明与社会形象,在全省或当地有重大影响和较高水平的,同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注态,教育辐射面广的单位,如自然区、风景区、公园、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动植物园、学校、企业、社区等。从2011年起,浙江已先后评选命名了10批共238家“生态文明教育”。

  “238家选21家,编入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是综合考虑了它们的生态教育意义和休闲旅游价值。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些地方旅游,既能享受到优良的旅游服务,又能经历非同一般的生态体验和生态教育。”浙江省生态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打开手机登录地图,点进嘉兴新竹景区的页面介绍说。

  该景区既是一个江南秀美田园乡村,又是一个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景区,主要包括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集镇及村域范围内历史文物、高以永史料陈列馆、村史馆、学稼以及生态农业农庄、民宿等,202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第十批“生态文明教育”。

  漫步在景区中,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然而谁曾想多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曾经的竹林村是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村,全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13年,竹林村,接连打出了生猪养殖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成功打造了2.84公里的生态绿道,并在沿线建设了休闲公园、亲水长廊、凉亭、步行景观桥梁等,全村生态持续改善。

  不仅“绣美”风景,竹林村还通过挖掘乡土文化和历史遗存,重现年间唐纪勋创办的“学稼”,并以沃之龙生态农庄为龙头,配套民宿、农家乐、户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团队,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带动农文旅创齐头并进,开发了采摘、野炊、农事体验等业态。同时发展互联网+农业,生姜、槜李、葡萄、水蜜桃、甜瓜、水产、苗木等特色农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

  如今,竹林村完成了全域景区化建设。自竹林景区开园以来,游览景区芍药花海、竹隐游船、“小猪快跑”、“浑水摸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让游客在赏景、游玩,愉悦身心中,切身体会到一个养猪大村到省级3景区村庄的蝶变过程,接受一次生态教育。截至2020年底,竹林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2.6万人次,接待各类党政考察团320余个,实现综合旅游收入超160万元,带动竹林村直接就业63人,间接就业218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14万提升至256万。

  除了嘉兴新竹景区,还有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在一张浙江区域行政电子地图上,一个个生态旅游景点的照片、地理、旅游资源等一目了然。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优化地图功能,持续挖掘、收集各地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加以统计、整理、提炼,进一步完善生态旅游地图,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旅游网络体系,为广大群众休闲旅游、生态体验提供便利,服务生态旅游业发展,吕雉的情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生态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