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酒店住宿> 文章内容

武夷山高品质推进城市交通综合管理——让市民停车入“位”让城市文明就“位”

※发布时间:2022-4-19 19:06:2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横七竖八停在边巷道的“任性”车辆减少了;“横”在人行盲道的乱停车辆数量下降了连日来,记者走访武夷山市区各个段,看到车辆有序停放,刷新了市容“颜值”,让面“豁然开朗”。

  今年以来,武夷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交通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施划一批停车位、施行收费新标准、停车智能化升级等举措,堵疏结合,让市民停车入“位”,城市文明就“位”。

  “上楼办事5分钟,下楼领到一份罚单。”“绕城三圈,无位可停。”“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近年来,“停车难”问题被不少市民吐槽。“停车难”不仅影响市民生活,由此引发的随意停放现象,更是阻碍了道通畅和城市形象,是城市治理中最难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武夷山全市汽车保有量4万多辆,停车位只有2.4万多个,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市场周边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停车矛盾尤为突出。如何增加停车供给,提升车位利用率,成为破解“停车难”的关键。

  武夷山正加速硬件建设,增加车位供给,深入挖潜停车资源,针对主城区主要道实施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框线月,全市累计小车位划线个。

  同时,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今年武夷山停车场已建10个、在建7个、拟建3个。在建设选址上,更是优先考虑人员活动密集、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并在小区内“能划尽划”增加停车资源,规范停车行为。

  摸清车位“家底”,盘活“沉睡”资源。“我们已全面摸排全市停车资源,其中房地产地下停车库约有70%的闲置车位。”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杰介绍,他们计划把房地产、小区及酒店企业单位的闲置停车资源合理利用,通过采取有偿共享、的措施,和盘活公共停车空间。让更多闲置车位活起来,也让开发商和业主有利可得。

  一些群众规范停车意识淡薄,乱停车、挤占车位,不但加剧停车难,也影响美观。9月13日,武夷山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攻坚战,局、大队、交通运输、街道等多部门形成“力量整合、协同治理”联合管控氛围,疏堵并举,持续开展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抓住早、中、晚高峰重要时段,夜间值守时间延迟至凌晨零时,采取定点纠违和巡逻管控相结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辆及占用道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现场宣传教育、现场责令整改、现场处罚纠违。

  “部分市民图停车方便,随意停放。当然,也有部分车主只是短暂逗留,一不小心就超出五分钟要被收费,不愿意停到付费停车位。”陈杰说,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教育疏导。

  10月15日起,武夷山实施新停车收费标准,人性化调整收费时间,前15分钟停车免费。同时,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进行停车疏导,提升车位使用效率。

  11月25日,市民吴先生和朋友在富贵华府附近聚餐后,驾车离开农业科技局北侧停车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他很快完成了停车费支付。今年武夷山城区不少停车场迎来了智能化升级,迎宾停车场、移动北侧停车场、中山停车场等10个智能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

  而停车场智能升级只是武夷山智慧停车建设的一部分。从停车场到内停车泊位,再到停车,武夷山停车有了更多“智慧”。

  在武夷山,车主凭一部手机,通过客户端输入目的地,即可快速查看周边停车场有多少停车位,精准;车子离开停车场、边车位时,可用小程序线上支付停车费;开车上,边的屏实时发布周边停车场空余信息,方便车主做好出行规划,减少寻找车位时间,避免因来回寻找车位造成的交通拥堵。

  在市区兴夷与柳永之间,密集的居民楼中,一栋占地面积873平方米的10层立体智能停车场正在抓紧建设中,这也是武夷山首个立体式停车楼,装有全自动停车系统,建成后将提供260个停车位。(林李冰 王怡然)

  武夷山国家公园地跨福建、江西两省,面积1280平方千米,与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和海南热带雨林4个国家公园相比,面积虽然最小,却因奇妙秀美的山水胜景、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唯一既是世界生物圈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地”的特殊身份成功入列第...

  厦门两个公交站点今起迁移 涉及岛内外这些公交线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厦门公交集团获悉,今日起,思明区安平“槟榔新村”站东侧站点临时迁移,涉及5条公交线;海沧区滨湖北二“阿罗海城市广场”站东侧站点单向迁移,涉及9条公交线。 因思明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筼筜湖南岸工程及南部沿海海域排水管网工程施工需要(计划工期15至20天),安平槟榔市场段道进行半幅围挡施工,...

  台海网11月2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大交通办获悉,今年以来,根据《厦门市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该办牵头推进的厦门10条主次干道“微整治”及5处交通“微枢纽”建设已提前收官。 11月25日,随着最后一项环岛干道与吕岭交叉口二次过街信号灯交一位女士的推油经历通整治工程的完工,15项年度任务均已完成。据市大交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交通整治项目...

  台海网11月24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起于五里桥,止于兴武与百花交接处,汽车站离这200米,400米处有公园”23日,从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到城区办事的林先生发现,清献大道的牌不仅清楚地标明周边信息,竟然还带有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会得知该道、便民服务、周边商户、停车场等信息,非常方便。 为提升武夷山市旅游城市形象,展现城市文明水平,...

  台海网1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成沛)导报记者昨日从交通部门获悉,11月21日,随着海沧区都市恬园社区口人行天桥项目完工,厦门2021年度省为民办实事道交通安全隐患整治项目收官。 2021年省委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厦门共有21处道交通安全隐患段整治任务,其中海沧区2处、集美区10处、同安区1处、翔安区8处,共计划投入经费约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