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风俗习惯> 文章内容

壮族三月三(壮乡三月三有哪些习俗)

※发布时间:2022-4-19 20:06:4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梦见杀人流血谢谢邀请。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富饶美丽,山清水秀。这是祖国大家庭中历史悠久的民族,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古朴,优良传统的风俗。每年农历三月三,就是壮族人民盛大的节日。

  壮族人热好客,早已传为佳话。如果恰好这天去作客,全村上下,主动起身让座,会让你吃上一碗香喷喷的五色糯米饭。

  壮族人十分注重传统风俗,一般在三月三之前,每家每户都准备五色糯米饭和彩蛋。用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紫蕃这些植物的汁液浸泡糯米,然后做成白、黑、红、紫、黄五色糯米饭。

  壮族人喜欢做游戏,每年这个时候,把鸡蛋㵭熟之后然后染上色。男女手上拿的彩蛋是传情之物,如果男孩对某个女孩感兴趣,就会拿彩蛋去碰女孩手中的蛋,如果女孩没有看上,就会用手握住不让男孩碰,如果女孩看上了,就会让男孩碰。彩蛋碎了之后,两人就会一起把彩蛋吃下去。

  喜欢抢花炮比赛,每支参加的人数要有八人,队员要有技巧各种冲击之后进攻对方炮台,将花炮放入对方炮台算得分。

  更喜欢绣球传真活动,这些绣球是提前赶制,然后用十二花瓣变成一个圆球,十二花瓣代表十二个月份,分别有十二个月的花朵。

  自编自演的打扁担舞,就是一大富有壮族风情的特色,打扁担舞蹈形式有双人舞,四人穿花,多人穿花等各种套式。表演的人手拿着扁担,围在长凳等旁边,表演的人根据节奏敲出板凳,或扁担等,都是壮族人民表达对美好的期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