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风俗习惯> 文章内容

新疆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习俗

※发布时间:2022-1-21 5:07:2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新疆电力加快推进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促进经济发展11:11·新疆从即日起至8月整治房产市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10:55·新疆机关依法利用网络和手机违法犯罪案件10:53·新疆克拉玛依“城”蕴藏3.6亿吨稠油工业热采在即10:33·新疆各族群众热议新疆工作座谈会浩荡春风吹绿洲11:16·2010年新疆唱响旅游四季歌 节庆活动即将到达高峰10:59·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热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10:20·对口省市支援及中央加大投资 新疆“含金量”飙升10:18·中央提出2015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10:25·中央决定:资源税在新疆试点 原油从量改价计征10:26

  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习俗,有些节日是几个民族共有的。普遍伊斯兰教的民族都以古尔邦节、肉孜节(回族分别称为宰牲节、开斋节)为盛大的节日,家家准备丰盛的食物,互致问候,歌舞欢庆。两节均源于伊斯兰教。“肉孜”是波斯语,意为“斋戒”。

  按伊斯兰教法,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为斋戒月。成年健康的穆斯林应封斋,即每日从拂晓前至日落,饮食和房事等。斋月结束后的第二天(伊斯兰教历的10月1日)即为肉孜节。古尔邦节是在肉孜节后第70天(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举行。“古尔邦”是阿拉伯语,意为“献牲”。传说先知易卜拉欣常大量宰牲献祭,安拉为其忠诚,梦中他宰杀儿子易司马仪献祭。当易卜拉欣欲地执行命令时,安拉又命送来一只羊代替。古阿拉伯人依此传说每年在该日宰羊献祭,伊斯兰教将此日定为宰牲节。在新疆,通用汉语的回、东乡等族以开斋节为大节,维吾尔、哈萨克等族以古尔邦节为大节。

  哈萨克、柯尔克孜人把汉族农历中春分那天(阳历3月22日前后)作为元旦,称“诺如孜节”。节日这天,人们互相拜节,吃小麦、大麦等7种食物做成的“诺如孜饭”,举行各种文娱活动,辞旧迎新,预祝丰收。塔吉克人的“诺如孜节”又称“肖公巴哈节”,节期3天。

  汉、蒙古、锡伯、满、达斡尔等民族都以春节为最大节日。蒙古人在除夕吃团圆饭,向老人拜年,吃肉喝酒,彻夜不眠。次日天亮后,家家摆羊头,请老人祝福后,将羊头切开,向天地敬酒,然后才开始到亲友家拜年。

  有些节日还与民族特殊的历史经历有关。新疆锡伯族的西迁节,是为了纪念锡伯人从东北长途跋涉到新疆伊犁地区,节期在农历四月十八日。1764年的这一天,西迁的锡伯人向骨肉告别,踏上漫长的征程。每年的西迁节,锡伯人都穿上节日盛装,欢聚一堂,进行各种传统文娱活动。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一年一度的大型娱乐活动,也被视为盛大的节日。在每年七、八月水草丰茂、梦见鞭炮声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过去那达慕大会期间要进行大规模祭祀活动,们要焚香点灯,诵佛,祈求神灵,消灾消难。现在,那达慕大会的内容主要有摔跤、赛马、射箭、套马等传统项目,有的地方还组织田径、拔河、排球、篮球等体育竞赛项目。

  各民族共同欢度节庆在新疆已成为风尚,在古尔邦节、肉孜节期间,汉、蒙古、锡伯等族群众向过节的维吾尔、哈萨克、回等族群众问好祝福。在春节,许多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也到汉族同事家里拜年问候。临近中秋节,各族儿童都会希望品尝到月饼,清真月饼在新疆的月饼市场占有重要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