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风俗习惯> 文章内容

蒙古族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1-12-6 18:38:5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蒙古文化是由蒙古民族创造的一种游牧文化。从13世纪开始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旗帜下再度统一草原部落,建立了属牛的今年多大疆域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用国家形式重新整合各种社会力量,从而把部落与民族文化全面提高到了达到封建国家水准的“文明的进步状态”。成吉思汗的继承者们入主中原,建立了元朝。在历史的进程中元朝虽然,但是从此形成的蒙古族却成为草原的主体民族,成为文化的承载者。

  蒙古文化属于游牧文化范畴,蒙古人继承了祖先东胡、鲜卑、室韦的文化承认和习俗传统,也融入了 突厥 、 西夏羌族党项 、 契丹 等其他民族的草原文化,蒙古族游牧文化在历史上程度不同地容纳了 狩猎文化 和 农耕文化 ,近、现代之后又受到了工业文化和城市文化的影响,从而逐渐演变为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综合型文化形态

  蒙古文化是草原文化的主体,是中国当代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长期保持多元内在气质所必需的重要物质和财富之一。现代时期蒙古文化得到了发展的机遇,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繁荣局面。与此同时也受到了 农业文明 、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的巨大冲击。

  蒙古族文化的孕育雏型期是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以前就基本完成的。众所周知,在蒙古民族形成以前,亚洲草原上的匈奴、突厥等民族已经完成了较高层次的文明实践。也就是说,按照前苏联学者普列特涅娃的游牧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论,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发展。

  在第一阶段中,游牧民军事行动的性质是以消灭定居民或其他游牧居民、抢占草场为目的的入侵,游牧社会的是 军事制 ,其民族语言特征是多民族语言的脆弱的共同体,教是 萨满教 和 祖先 。处于这一阶段的是匈奴人。

  在第二阶段中,游牧民军事行动的性质是以抢夺战俘、劫掠、赎金为目的的奔袭,是氏族和军事制崩溃而建立的早期阶级社会,其民族语言特征是民族共同体和共同语言开始形成,文化特征是民族文化的最初特点开始出现,教是与起源论联系在一起的和骑士。处于这一阶段的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突厥汗国。而蒙古族传统文化的孕育雏型期就是对以上民族传统的继承和初步确立民族文化框架的时期。这个时期,蒙古人自己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及其事件较为少。

  文化成熟和繁荣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游牧生业方式的直接继承和强有力的制度——帝国的建立使多元化的氏族文化在短期内磨合融合成功是关键因素。因此,蒙古人的文化是从普列特涅娃所说的游牧社会的第三个阶段开始的,即,随着国家的建立和中央的巩固,稳定的民族共同体和统一的民族语言已经形成,而且统一的意识形态——全体国民统一的教观念也已确立,在英雄的同时也出现了对“长生天”的代表——大汗的。这个时期的蒙古族传统文化进入了创造与繁荣黄金时期,也伴随着军事征服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从14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蒙古族传统进入了停滞期。蒙古族被逐出中原后的内讧、北元与明朝的长期对抗、接受文化和满清等导致草原畜牧业经济严重受挫,相应地蒙古族传统文化也由繁荣昌盛逐渐变为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