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建筑业的现状和机遇

※发布时间:2022-4-19 17:28:3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柬埔寨经济增长强劲,过去十年平均P年均增长超过7%。 除服装制造业和旅游业外,建筑业已成为近年来柬埔寨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2017年全国共有3052个建筑项目在建,建筑面积为1074万6219平方米,总投资额达64.29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22.31%。

  在不同的子行业,包括基础设施,住宅开发,商业中心和零售店,建设活动的数量激增。毫不奇怪,建筑热潮集中在柬埔寨首都和商业中心金边。在主要交通干线沿线有多个建筑工地,并正在兴建多个大型住宅及商业中心。

  展望未来,随着柬埔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物业需求居高不下,柬埔寨的建筑活动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因为外来人口和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建设热潮下,从事建筑业和相关专业服务的公司可能会发现柬埔寨市场值得探索。

  柬埔寨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中的中心地位有可能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位于连接越南,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的重要贸易通道GMS南部经济走廊。但是,为了充分利用区域一体化的优势,柬埔寨需要大力投资运输基础设施,以改善国内城乡之间的跨境连接和道联系。

  柬埔寨认识到需要改善现有的交通运输环节,将基础设施置于发展议程的核心。 在2012年至2016年间,柬埔寨的承诺投资总额达到了201亿美元。 大部分资金进入基础设施行业,约占总投资额的68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34%。

  目前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国家主要道和桥梁的建设,铁修复,机场扩建和发电项目。 其中,柬埔寨把改善国家主要道作为重点,同时修建连接道和环形道,通过更好地进入国家动脉,加强与农村和城市地区的土地连通性。

  这些大型项目的例子包括金边 - 西哈努克高速公的建设,连接金边到泰国波比镇的主要道5号国道的升级,以及国家 连接金边和旁边越南边界城镇Bavet的1号公。

  由于制造业,建筑业和旅游业的扩张,金边正在经历着快速的城市发展。虽然这种增长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方面带来了好处,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给城市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和排水系统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为解决金边最棘手的挑战之一 - 交通拥堵问题,柬埔寨正在研究由上海建工集团正在建设的新环城公项目。该项目由中国以61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获得资助,预计2019年完成。

  也正在将金边市中心连接到金边国际机场和金边经济特区的自动化网关转运(AGT)系统。 AGT的电力驱动每辆列车可载客30人,时速可达60公里。据柬埔寨称,AGT的建设目标是到2023年完成,金边将主办东南亚运动会。

  关于废水管理,金边的排水系统是在法国殖民时期建造的。随后进行了升级和扩建,但对于快速增长的人口来说还远远不够。

  目前首都没有中央污水处理厂。大部分生活垃圾直接排放到金边的一个湖泊,一些私营企业和房屋要求有自己的工厂,根据柬埔寨的法规在现场处理废水。由于金边的一些自然过滤和净化废物的湖泊正在填补土地用于新的开发项目(如Boeung Kak和Boeung Tompun),排水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有鉴于此,柬埔寨目前正在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共同制定金边市污水和排水系统总体规划,该规划可能持续到2035年。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预计该市将对其排污设施进行重大升级。

  柬埔寨的基础设施主要由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发展援助(ODA)提供资金,主要采取优惠贷款形式或采用建造 - 经营 - 转让(BOT)模式。在BOT模式下进行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中国华能集团建造的三河二级水电站,以及法国开发的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三个国际机场柬埔寨机场。

  为了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者为柬埔寨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正在更广泛地使用公私合作(PPP)。虽然目前没有具体的PPP法律,但是国家致力于发展激励基础设施投资所必需的法律框架。 2016年,柬埔寨批准了关于PPP的政策文件,阐述了通过PPP进行投资管理的愿景,目标和政策措施。房地产业吸引外资

  由于2010年通过的“外国物权法”允许外国人购买楼宇一楼以上的公寓,外国投资者在柬埔寨房地产市场的数量稳步增加。

  为了利用2010年颁布的法律,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泰国和的投资者都参与了金边的一些大型建设项目,采用混合发展模式。其中一个例子就是27亿美元的双子塔项目,这个项目是在金边占地五公顷的酒店,办公室和公寓空间的组合。包括中长城国际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在内的中国财团最近赢得了这座由柬埔寨泰国文雄集团和澳门太阳能集团资助的133层高建筑的合同。

  继中国国家习2016年10月访问柬埔寨之后,还签署了一系列建筑交易,其中包括柬埔寨联合企业Ly Yong Phat Group(LYP Group)与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在金边北郊一个卫星城内建立一个占地550公顷的柬中友好城市。

  位于金边西南约220公里的西哈努克港口城市西哈努克,交通便利,城市经济特区的外商投资增加以及入境旅游日益增多,使得这座城市成为房地产投资者和开发商在金边以外承担新项目的磁石。

  在西哈努克,包括DSeaview,Sunshine Bay和Blue Bay Condominium都进行了几个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最近,一家中国财团宣布计划建立一个价值30亿美元的度假中心在西哈努克的柬埔寨金银海湾度假村项目。

  柬埔寨的建筑业不但为的开发商和建筑商提供了商机,也为建筑相关的专业服务创造了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目前,柬埔寨严重依赖外国专家来改进施工实践。

  中国公司在提供高质量的项目方面有良好的记录,具备提供创新设计,采用绿色技术和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如物业管理)的能力。这可以帮助区别于竞争对手。凭借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国际最佳实践,随时准备为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做出实质性贡献。

  关于建筑标准,柬埔寨尚未制定规范建筑实践的建筑法规,但据报道,正在起草有关建筑,工地和消防安全标准的新建筑法。同时,大部分本地公司采用自己的标准和/或借鉴国际规范,造成建筑质量差异很大。

  除上述服务需求外,金融服务专业人士也应注意到,由于建设热潮,柬埔寨保险业也呈现高增长潜力。保险业实行100%的外资投资,亚洲保险,宏利保险等多家国际保险公司进入柬埔寨市场。

  在柬埔寨,建筑责任保险是强制性的,包括在建筑工地上建造,修理或建造任何东西等活动。根据柬埔寨保险协会(IAC)的数据,2015年,柬埔寨一般保险毛保费总额增长16.4%,达6160万美元。

  财产保险占比最大,为40%,其次是车险15%,医疗保险14%,人身意外7%,工程保险6%,海运,航空运输4% ,杂项保险(14%)。

  目前,包括申请商业和建筑许可证的申请程序较长,建筑材料缺乏和熟练劳动力短缺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柬埔寨建筑业的发展。

  首先,应该注意到,在柬埔寨申请必要的商业和建筑许可证常简单的。根据世界银行“2017年营商报告”,需要20道工序和652天才能获得必要的许可证,检查和认证,以建造一座中等规模的仓库。相比之下,越南企业可以通过10个程序获得许可证,这需要166天。

  在接到的绿灯后,开发商可能面临下一个挑战,应对水泥和碎石等建筑材料的短缺,因为这项工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由于柬埔寨严重依赖进口建筑材料,应该意识到项目生命周期内价格波动的潜在风险。

  例如,估计当地的水泥供应只能满足大约一半的市场需求,其余的则要从附近的国家进口。高棉时报援引柬埔寨商务部的线%。

  另一个挑战是技能劳动力短缺,这是许多柬埔寨建筑项目拖延的主要原因。可以理解的是,柬埔寨主要向农村地区提供少量教育的非熟练工人,以填补手工和的施工工作。但是,这个国家缺乏提供可以随时从事监督和技术工作的半熟练和专业的工作人员。

  据观察,外国建筑公司实质上是将自己的专业团队带到了柬埔寨,梦到找不到回家的路包括工程师,测量师,项目经理甚至现场监督人员。这种对外国施工人员的依赖使得很难促进知识转移,提高本地工人的素质,从而使得技术专业人才短缺,才将更强的救济措施引入当地市场。同时,柬埔寨建设项目的主要外商来自韩国日本,中国,新加坡和泰国。

  柬埔寨正在经历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推动。从事建筑及相关专业服务的公司,可能会有机会参与柬埔寨最新的建筑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建设和管理大型公共设施和商业项目方面的优势。但要注意国家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获得所需施工许可证的申请程序长,施工材料不足,缺乏熟练劳动力等。

  15年专注投资移民和海外置业,中国首家推荐柬埔寨首都金边房产投资机会的机构。世通海外优选上市公司东南亚房产投资项目,为高净值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