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文经济> 文章内容

经济大家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2022-4-19 21:42:2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数字经济具有低成本、低消耗、广覆盖等优势,在国民经济低碳化、绿色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使中国在“人口红利”之后又迎来“数字红利”。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各级应充分发挥治理效能,构建有人文关怀的数字经济治理模式,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的一大特点是让普通大众“上网触云”并使其成为数据的生产者和使用者,他们在提供和使用数据的同时,也可以为数据的经营者和服务者。这一特点使得在数字经济时代,人人可提供数据,人人可生产素材,人人可从消费者变成生产者,因此,数字时代的创造者、经营者、服务者犹如破土而出的小草,遍地“生enoou根发芽”,需要各级精心。这种应当是对“破土而出”行为的鼓励和肯定,是对“生根发芽”苗头的固土与扶持。通过一系列精心、精准扶持的政策举措,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营造出良好。

  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同现实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相碰撞,就会产生应用设想和应用场景,这些设想和场景能否“落地”、形成可以普遍推广应用的商业模式,还需要不断试错和探索。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一系列积极作用。首先,可以为供求双方“牵线搭桥”,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免费收集、发布应用设想、信息与需求,推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第二,可以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为数字化应用创造“落地”的机会与可能。最后,还可以通过制定“首单采购”制度,给予新的应用场景以肯定,使其为可以进一步发展的商业化探索。

  数字经济具有低成本、低消耗、广覆盖等优势,在国民经济低碳化、绿色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具有的独特优势,使其能够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并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快速发展。这为各级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和挖掘地方经济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因此,各级要积极、主动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数字经济的动力和活力,并为数字经济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数字技术和大众化平台相结合,能够快速推动各类数据、信息广泛,在降低信息交流成本、缩短信息交流时延的同时,也为各类虚假信息的提供了快速通道。因此,各级部门需要承担起清理虚假信息、净化网络的责任。加之数字经济具有低成本扩张优势,用户形成了径依赖,使得大众化数字信息平台容易形成自然垄断。平台经营者依靠自身的用户垄断地位,可以通过手段操控信息流向、用户决策、排除市场竞争、获取超额利润。各级部门也应当对这种行为给予严厉打击,这一方面能够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也是打击垄断、创新的需要。

  综上,各级要构建有人文关怀的数字经济治理模式,为数字经济的“生根发芽、落地、茁壮成长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要及时纠正、修剪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生长”现象,为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