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文经济> 文章内容

王巍:人文经济学要有、逻辑和关怀

※发布时间:2021-11-17 21:12:3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2012年12月29日,人文经济学会在举办成立大会,茅于轼作为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发表了主题,张维迎、余永定、陈浩武、王巍等专家学者参与了主题为“我们为什么需要人文经济学”的。如下是人文经济学会理事王巍的精彩观点:

  王巍:人文经济学会还在筹备期间我就很兴奋。我本来不是学经济学的,是学建筑、基建的,后来慢慢改到经济学上来。但我和余永定教授是一样的,我们都酷爱数学。我在帮余教授整理文集的时候,他是在《资本论》最不受重视的时候,用数学模式来证明《资本名字缘分测试小游戏论》的一些原理。当时很少有人做这样的事情,但他做这个东西,所以刚才他也在谈数学的。

  我当年在美国学经济,毕业论文也是计量经济学,是用一个模式来证明80多个国家发生债务危机的事情,全是用数学。其中爱好数学是一个原因,另外跟美国人比这也是我们的长项,只要搞数学我们一定高分,而且论文用数学是捷径。从内心认为数学是美的最高形式,所有事情如果不能用数学来表达,就完全没有达到科学程度,也不能达到逻辑。

  实际上数学和人文经济学一点都不矛盾。我觉得人文经济学有:第一,思维;第二,逻辑能力,第三,关怀。这才构文经济学,要有、要有逻辑、而且还要关怀。所以我们希望更多学数学的人加入我们,一起把人文经济学做得更加科学、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