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越南旅游购物 小心乳胶寝具陷阱

※发布时间:2021-11-17 21:11:0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河内2月4日专电(记者乐艳娜章建华)近年来,越南许多旅游城市成为中国人春节期间出行的热门地点。许多中国游客在越南已不再满足于购买腰果、咖啡等农特产,而盯上了乳胶寝具。有关人士提醒,游客在购买乳胶寝具时需要谨防其中的陷阱。

  天然乳胶取材于橡胶树汁液,由蒸发模塑成型,本身有无数的气孔,具有良好透气性,同时弹性极佳,不易变形,可以防螨抗菌,还可以满足不同体重人群的需要,适应不同睡姿。由于越南盛产橡胶,许多人认为在越南购买乳胶寝具,质量更可靠,价格也更优惠。

  但最近在越南的各大旅游城市出现了一些所谓免税乳胶寝具店,他们打着“只对中国人”的招牌,吸引来自中国的旅游团。

  在与中国接壤的广宁省下龙市便有这样一家店,这里号称不接待越南顾客,店员都是中国人。店里的乳胶枕头卖到250万越南盾(约合750元人民币),还号称可以“买一赠一”。这些店还反复强调,游客们到的这一天便是“买一赠一”的最后一天。

  越南《劳动报》记者以暗访方式披露有关免税乳胶寝具店的情况后,这家店便被广宁工贸局罚款600万越南盾(约合1800元人民币)。

  当地市场管理司派人对这一寝具店检查后发现,这些寝具都是进口产品,但没有按照越南进口产品的要求贴上越南语标签,可能并不是从正规渠道进入越南的。因此,市场管理部门不能这些产品的质量。中国游客由于不了解情况再加上无法阅读越南语,因此容易上当。

  事实上,越南出售乳胶寝具的正规商店和超市很多。在越南首都河内的莲亚乳胶寝具专卖店,小一些的乳胶枕头价格为30多万越南盾(不到100元人民币),而大一些厚一些的乳胶枕头为60多万越南盾,不过因为店内正在搞活动,可以打8.5折,打完后为52万越南盾(约合150元人民币)。而一个长2米、宽1.6米、厚0.1米的乳胶床垫,未打折前的价格为1631万越南盾(约合4800元人民币),长2米、宽1.8米、厚0.15米的床范冰冰与王学兵垫,未打折前的价格为2499.5万越南盾(约合7500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即使是知名品牌的乳胶寝具,也比旅游景点所谓免税店兜售的产品便宜得多,而且来源正规、标签规范、质量,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包换包退。这家公司也有自己的网站和热线,购买之前可以先查询,做到心中有数。

  日前,岘港市工贸局对另一家只对中国人的乳胶寝具店进行了罚款,随后该店对越南顾客。工贸局局长潘文科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外国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会大批前往岘港,“岘港市欢迎所有的游客,也会组织更多的小分队来监管市场,防止欺诈外国游客的现象出现”。

  中国驻越南大经商处相关负责人员也对记者说,春节期间来越旅游的中国游客不仅要注意安全,也要擦亮眼睛,购物前和购物时多问多看多听,莫因便宜而上当。